首页>学术讲座

刘说安教授-结合遥感与AI技术研究水文气象和环境生态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3

报告题目:结合遥感与AI技术研究水文气象和环境生态
报告人:刘说安 院士
邀请人:蒋玲梅 教授
时 间:2023年8月25日(周五)15:00
地 点:生地楼148
腾讯会议:208 812 718

报告人简介:
      刘说安,院士,台湾中山大学电机工程学士学位、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校区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大气太空科学硕士学位与电机工程暨大气海洋太空科学双博士学位。现职台湾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终身特聘教授。曾获多项学术头衔,包括两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及国际宇宙航行科学院) ;多项学术荣誉,如越南国家科学与工程翰林院水晶杰出贡献奖、AOGS杰出特邀讲座等。专长卫星遥测、水文气象科学,致力大气及陆地科研、应用遥测资料于防救灾、改善低轨道卫星掩星观测理论以提升气象研究与预报、及应用人工智慧于多元化问题等。


主要内容:
      全球气温上升、水文循环变化及自然灾害频率增加,对地球生态系统、经济和基础设施造成威胁。应对变化,需要进化且创新的遥测与人工智慧技术,我们运用相关技术,研究干旱、台风和水灾等水文气象灾害和环境生态问题,例如开发新经验式(Liou-Liu formula)解释气象系统间的交互作用;开发新指数,如归一化差异潜热指数(NDLI)和温度-土壤水分干燥指数(TMDI),用于分析地表水可用性和热状态,在干旱评估方面显示出优势。前述技术分别应用于探讨气候变化对西北太平洋盆地台风的影响,及干旱监测。研究成果彰显遥测与人工智慧技术对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为建立永续且有复原力的社会提供关键信息和工具,裨益实现地球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